尧羽

【均棋】了不起的小舅舅


  

  

  

  年下沙雕文学

  

  伪现背,又名从大外甥女视角看yyjq

  

  第一人称复婚合家欢

  

  

  

  

  01.

  

  我有一个了不起的舅舅。

  

  我妈这么跟我说的。

  

  她天天念叨这个弟弟,日念叨夜念叨,可再念叨着我也不见舅舅回来,以是那时候我老问妈妈舅舅是不是六娃变的。

  

  然后我就被打了一顿。

  

  其实最开始舅舅在我心里一直都只是一个模糊的印象,我妈总说我小时候他还推着我出去逛过街,可我却什么也想不起来。

  

  据我妈说,我再长大一点,第一次见到舅舅的时候还被他的花臂吓哭了,害舅舅内疚了一个新年。要我说这都怪我妈,毕竟要不是她三令五申说在街上看见纹身戴金链子的就离他们远点,我也不至于被帅得惨绝人寰的舅舅吓到。

  

  是的,撇开一开始的害怕,我对舅舅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帅”字,还是初号字体加粗标红的那种。当年我对世界的认知还只抱有最朴素的情感,比如我知道妈妈很漂亮,比如我也知道总被长辈捏脸的我自己很可爱,然而比起脸精致到能上电视的舅舅,我自觉还是略有差距的。

  

  好吧,相当大的差距。毕竟当年舅舅的颜值还是给了我幼小的心灵一些大大的震撼的,那眼睛,那鼻子,那嘴,用我小舅后来的话说,就是“哇,他那个脸,我太喜欢了。”

  

  后来也不知道是不是出于那次吓到我的愧疚,舅舅每年回来都会给我买好多好多新奇的礼物,另外还要封一个大大的红包。

  

  那些玩具都是我在电视里见过,但妈妈说沈阳还买不上的,我那些小伙伴通通都没有,所以我小小的虚荣心还是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满足的。

  

  只是以前妈妈总不让我收,而每每这时舅舅就会一边笑着说买都买了,给孩子玩儿,一边悄悄打眼色让我把东西拿自己屋里去。

  

  那时我妈总私下对我说舅舅一个人在北京不容易,不许我收他的东西。而我就看着她,傻乎乎地问为什么一个人,没有舅妈吗?同桌小李都有舅妈,会给他织手套,特别厉害……

  

  后来小舅说我情商是这个👎。

  

  妈妈没有说话,她似乎不太想说这个话题,她总说有些事等我长大了就会知道了,现在我只要知道舅舅是一个特别善良、特别爱我的人就行了。

  

  嗯,我说,我也爱舅舅。

  

  我那时觉得没有人会不喜欢舅舅,他那么温柔,那么好看,身上还香香的,还会陪我看动画片、送我礼物,还什么都纵着我,怎么会有人不喜欢他呢?

  

  “乖,”我妈蹲下身与我平视,眼中有那时的我看不懂的情绪,“那你以后要照顾好舅舅,好不好?”

  

  

  

  02.

  

  北京,一个高大上的城市,一个于小时候的我而言有些遥不可及的地方,那里的人似乎总是行色匆匆,他们穿着靓丽,却偏无暇欣赏彼此身上的色彩。

  

  而“我家大门常打开”与舅舅,曾是我与那座城唯二的联系。

  

  后来我问舅舅他在北京是做什么的,而那时他便抱着我笑,说他是唱歌给别人听的。他说这话时好温柔,眼中有我不曾见过的飞扬神采,与我后来在小舅眼中所见的如出一辙。

  

  可那时听了这话的我只觉得好神奇,毕竟我只看过地下道里有那些唱歌的人,会有人给他们扔圆圆硬币。我当时想,难道我的玩具都是舅舅一个硬币一个硬币攒的吗?那他一定要攒好几只小金猪了。

  

  想到我小心翼翼从我妈眼皮子底下省下的那些钢蹦儿,我突然觉得一直缠着舅舅要礼物的自己特别不懂事。那种巨大的内疚感霎时击溃了我,让我一下便哭了出来。而我那可怜又无辜的舅舅直接便被吓傻了,他圆亮的眼转了又转,想哄我又觉无措,于是只好抱着我到处喊我妈。

  

  舅舅就这一点不好,嗓门太大,震得我耳朵疼。我捂着耳朵想。

  

  妈妈哄了我好久,我才终在她耐心告罄、威胁我说要削我的时候抽噎着告诉了舅舅我哭的原因。而他听后笑得前仰后合,指着客厅的电视机说你看见电视里那种唱歌的没有,舅舅就是做这个的。

  

  我说我不信,为什么我没在电视上见过舅舅?我妈踹了我一脚说我胡说八道,平时抱着电视机就知道看动画片。

  

  我想我👎的情商大概惹舅舅伤心了,但舅舅的表情看上去却没什么变化,他只是蹲下身摸摸我的头,认真地告诉我:“总有一天。”

  

  舅舅从来不撒谎,于是后来,我真的在电视上看见了他,只是他有了一个不一样的名字,叫郑棋元。

  

  节目出播的那天我们视了频。舅舅还是老样子,这么多年了依然像个孩子,他问我觉得他帅不帅,唱得是不是特别好。我皱了皱眉,说这节目是不是有问题,怎么那个熊猫人……

  

  “元哥这谁啊?”

  

  我话音未落,那个熊猫人就出现在了视频框里。好尴尬,我想,背后蛐蛐别人果然会被抓包。

  

  “我家小孩儿,”我听见舅舅对他解释道,然后他又转向我,板着的脸眼中却有笑意,“不许没大没小,叫哥哥。”

  

  熊猫人不知听见了哪句话,笑容一下僵在了脸上。

  

  我也不知道我的出现后来给他二位的情路造成了怎样的坎坷,只是那熊猫人到底也没让我叫他哥哥,说什么“出大问题,直接差辈”。我不想探究他说这话时藏着什么心思,但让我对一个大学生叫叔叔也实在是叫不出口,于是几番拉扯,我只好不情不愿管他叫了均朔。

  

  徐均朔,也就是熊猫人,好名字,好帅的哥,浓眉大眼,就是一对上我舅就变夹子狗,盯着舅舅就像要把他生吞活剥了似的,我是怎么看怎么警铃大作。

  

  那时我看着舅舅纵容地冲他笑,突然便有了一种会和这个“均朔”见很多面的预感。

  

  

  

  03.

  

  再后来,我确实又“见”了徐均朔许多次,只不过是在电视上,他总和舅舅黏在一起,我想不看到都难。

  

  这哥们儿主打一个“我存在”,也不知怎么从我舅舅那么要来了我的微信,三天两头找我聊天。那时我正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他这样热络害我妈以为我要早恋,差点将我无情制裁。

  

  原来我👎的情商是遗传的。

  

  不过也不能怪我妈,毕竟我阅耽无数,后天养成的gayder能告诉我这位里外里打听我舅的帅哥目标指定不能是我,但我妈又没有这玩意儿,所以看不出来也很正常。

  

  当时我是真的很想告诉她不是她女儿要早恋,而是她弟要晚婚了,但面对我妈的逼问,我终还是眼泪汪汪,宁死不屈,只坚定地说我和徐均朔是最纯洁的革命友谊,纯洁到这世界上就算只剩下了我和他,我俩的关系也只能发展成相看两厌。

  

  徐均朔说我说得特别好,直接给我打了钱——帮忙掩护200,“相看两厌”那句50——我说你不行,你骂我,他说你要不要,我说您的转账已被对方接收。

  

  那年夏天,他俩是真的很红,红到我9月回校的时候我班上已经有了嗑他俩的小团体,我高贵冷艳、冷眼旁观,我说姐妹们有没有cp群一起嗑糖。

  

  一开始我们相处得挺好,虽然嗑自己舅舅有点不太道德,但由于我的某位徐姓正主看同人的审美比我还狂野,我也就没那么大的负罪感了。只是有天我对我嗑上了头的姐妹说他俩其实还没在一起,群里沉默了两秒,之后我就被踢出了群聊。

  

  后来徐均朔又找我要文看,我说我被挂黑了,没东西看了,他假装关切,问我怎会如此,我说都怪我正主不努力,还没搞定我另一个正主。

  

  他沉默了两秒,说他也要拉黑我。我说小心以后没人带你上分。他说向对方转账¥250.00。

  

  因为过年要忙,那年舅舅在深秋抽时间回来了一趟,他风尘仆仆,却还是没有忘记给我带礼物。那一堆奢侈品里面有把刻着水仙花的牛角梳,倒不像是舅舅会买的,我随口问他,他竟少见的有些局促,清瘦的脸颊微微泛红。

  

  完了,我心想,徐均朔得手了。

  

  “你均朔哥……”舅舅支支吾吾说一半便改了口,“均朔带给你的,他说他们福州的梳子特别好,你看,这是平潭的水仙……”

  

  晚上家里聚餐,我把这话告诉了我妈,她洗水果的手顿了一顿,神色也变得有些奇怪。后来我看见妈妈把舅舅叫到了阳台,而素来像个小朋友的舅舅那天却难得有几分认真。他猫儿似地唇开开合合,也不知说了些什么,妈妈听后沉默了一会儿,然后笑着拍了他微弓的脊背一下,像是放下了什么。

  

  好嘛,现在舅舅有两点不好了,嗓门儿该大的时候不大。竖起耳朵拼命朝阳台张望的我腹诽道。

  

  我看着满眼都是柔情的舅舅,心中无端想起她们在群里说过的话,她们说希望两个人真的爱彼此,能给彼此一个依靠。

  

  我说我也一样。

  

  

  

  04.

  

  那年之后舅舅就变得好忙,连着几年过年他都没有回来,但他的礼物却从不缺席,徐均朔的也是。

  

  在舅舅不在的这些年里,徐均朔的名字被在家里越来越多地提及,姥姥姥爷和我爸妈都叫他“小徐”——小徐,他署在每一份礼物上的名字,恰到好处的亲密与谦恭,他一向是会讨长辈开心的。

  

  不过徐均朔也很忙,沪上当红小生好吧。他有时还是会找我连麦打游戏,说起来舅舅也是游戏高手,但我们端游他手游,根本玩不到一起去。听徐均朔说,有次他们突发奇想开了一局,新手舅舅虐他还是像虐趴菜,我说那不怪舅舅,是你确实菜。

  

  其实平心而论,除了他特别烂的游戏水平,我还是挺喜欢他的。他是一个那样天马行空又细腻敏感的人,有了他,舅舅的礼物也不再只是那些贵价却冰冷的高奢,而是一点点染上了奇思妙想的温度。

  

  比如徐均朔送我的主机我就挺喜欢,三万块,潮dei。不过他说刷的是我舅舅的卡,我说你一黑土豆怎么一副小白脸的嘴脸。

  

  徐均朔总祝舅舅“赚赚大钱,多多人爱”,也不知他是向哪方神仙许的愿,那些年这话竟真应验了。

  

  有几年我甚至在春晚上看见了舅舅,那时我们一家人都早早守在电视机前,姥姥姥爷特别开心,边说我们小迪真争气边止不住地掉眼泪。

  

  而我只是看着屏幕,我看见他的衣服好漂亮,他的眼睛亮亮的,挺起胸瞠引吭高歌,那时候我才知道,为什么妈妈说舅舅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

  

  央视的高清摄像头下,他岁月的伤痕清晰可见,他从籍籍无名熬到如今也能将自己的姓名写上节目单,没有人知道他是怎样一路披荆斩棘而来的。他掩饰好了纹身,摘下了耳钉,他的发变得温柔,他的目光也染上了似水的缠绵,可我却偏能看见他身上的蛮荒,看见那些刺骨寒冬赋予他的坚毅与凛冽,那是这么多年的失意也磋磨不掉的锐气。

  

  棋元明明是那么感性的人,徐均朔对我说,可他却总这样咬着牙,仿佛什么也不怕。

  

  我说对,我好想告诉全世界人,我有一个了不起的舅舅,我想要有很多人爱他,想要他不再那样“不容易”。

  

  那时徐均朔说会的,我们都爱他,都会守着他一辈子的。

  

  一年、两年、三年……我也傻乎乎地以为,他们会一直这样相爱下去,一辈子。

  

  

  

  05.

  

  那一年,一身风霜的舅舅回来了。他逃也似地回到了家,一个人,只有一份礼物。

  

  那年家里的氛围很怪,大冷的天,舅舅却不肯进门,他站在楼道里,倚着墙,只一支接一支地抽烟。舅舅一向是一个烟瘾很重的人,但之前听徐均朔说他为了保护嗓子在控制,不知如今怎么又抽得这么凶。

  

  妈妈包完饺子出来劝他进屋,说别让姥姥担心,可他只是怔怔站在那儿看着妈妈,半天才艰涩地吐出了一句话:

  

  “姐,我们分开了。”

  

  徐均朔总说舅舅柔软又爱哭,两个人动不动就要抱在一起哭作一团,可在我记忆中,那是我第一次见舅舅在我面前流泪。

  

  我躲到一边,发微信给徐均朔打了一个问号,而那头直接回了我三个问号,我说你分手了怎么还不删了我,他说分了也还能做朋友嘛,我说你是不是直接转发了发我舅舅的信息,他心虚,不说话了。

  

  我又问他们到底怎么了,这回徐均朔回得倒挺快,可他却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只是一个劲儿地追问我舅舅怎么样了。我看了一眼舅舅——本就纤细的人形销骨立,似乎要随着那些烟雾散在这寒风里——我想了想,对徐均朔说他好瘦,而后删删打打了半天又补了一句,“我刚看见他哭了,一定是你对不起我舅舅了。”

  

  那头的人又沉默了,很久之后我的手机才震了一下,“对”,他说,我不知道他在对什么,讨厌谜语人。

  

  这个年舅舅过得郁郁寡欢,强颜欢笑几句便一直把手机拿起又放下,仿佛心底没有片刻安宁。

  

  零点的时候我妈强行拉着舅舅去阳台看已许久不让放了的烟花,而心不在春晚的我看见他放在茶几上的手机震了一声,屏幕亮起。

  

  我看着其上熟悉的傻缺头像,呼吸一窒,连忙跑去阳台,对依旧愁眉不展的舅舅喊:“舅舅!徐均朔找你!”

  

  舅舅一下愣住了,我也好像终于知道了那个让他坐立难安的人是谁。“他说什么?”舅舅问我,他一向控制极佳的声音有些抖,我不知他什么时候也变得这样胆小,那短短的句子竟要我来转述。

  

  他说新年快乐,郑迪,我说。

  

  闻得这不痛不痒的一句,舅舅期待的目光随着窗外烟花一道黯淡了,他勉强笑了笑,僵硬地转移着话题说今年还要给我包压岁。

  

  “还有!‘我很想你’。”我说。他说。

  

  那年像一阵风似地冲向客厅的舅舅到底忘了要给我压岁,他只待到了初一,初二一早便急急赶回了北京。

  

  而我由于胆敢叫舅舅大名又被我妈狠狠打了后脑勺。

  

  转过年去,大四的论文、实习一件接一件愈发繁忙,而我也许久没再过问徐均朔他和舅舅的事。

  

  

  

  06.

  

  后来我保研了,那个之前被徐均朔用来泡我舅舅的暑假我过得穷极无聊,在家躺床上生根发芽,我妈实在看不过眼,一怒之下将我发配到了北京,说让舅舅带我玩一段时间。

  

  我到的那天,大忙人舅舅又不知道去哪儿指导工作了,开着他那辆嚣张大奔来接我的,是久违的徐均朔先生。

  

  诚如他所说,夏天是一个很好的季节,所以当在夏风中看见那张熟悉的脸与熟悉的黑眼圈时,我莫名有了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他帮我把行李装进尾箱,又指了指副驾上的麦当劳袋子道:“饿了吧?特地给你带的。”

  

  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他的语气似乎成熟了许多,成熟得让我陌生,于是我细数时间,才发现不知何时他也已二十七岁了。

  

  “车门轻关!不许掉渣!到家前吃完!不许向你舅舅举报我带你吃垃圾食品!”他安全带挂挡油门一气呵成。

  

  我有些怅然,开始在麦麦的纸袋中翻翻找找。

  

  突然,我停下了动作。

  

  我说我薯条呢,他一哽,而后面不改色说套餐没薯条,我看了看袋子里剩下的番茄酱,说你真不愧是专业演员。

  

  好吧,当时我其实暗自松了一口气,他应该还是那个熊猫人。

  

  当天我们还是没开回家,因为在车上的时候舅舅打电话来说晚上组里要开会,就不回家吃饭了,于是我和徐均朔对视一眼,当机立断就掉头开往了附近的商圈。

  

  后来我们会后悔为了偷吃薯条而做出的这一决定。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就在舅舅家住着,他自己作息比我还不规律,自然不会管我每天睡到昏天黑地当米虫。他忙着,钱没少打,人见不着,倒是徐均朔休了假,天天宅家里顶个鸡窝头对着电脑敲敲打打,说是在写什么剧本。我偶尔凑上去瞧一眼,他却遮遮掩掩不给我看,还说怕我看了给舅舅告密,直接惊喜失败。

  

  其实我知道,舅舅瞧着独立,可却实打实是一个在感情上需要陪伴的人。之前舅舅为了徐均朔的事业一再让步,熬到最后却几欲让这段感情分崩离析。徐均朔也许终是从上次分手之中学到了教训,这才开始学着放慢脚步,试着多留在他身边了。

  

  我看着神色认真的徐均朔,在这个家里,他卸下防备,毫不掩饰地爱着舅舅,可是……我猛然从沙发上坐起身。

  

  “徐均朔!”我喊道,“舅舅是不是在跟你装不熟?!”

  

  此言一出,徐均朔就傻了,相信他也看出了这些天舅舅的不对劲。首先便是介绍,他竟然对我说徐均朔因为工作借住在家,之后他似乎也一直在避免同徐均朔接触,要不就找借口说要工作,要不在家的时候也和徐均朔相敬如宾,半分逾矩的行为也没有,还有………

  

  “还有他竟然让我睡沙发!”徐均朔补充道,“平时他都要我抱……”好了,我打断了他声情并茂的叙述,说再说就不礼貌了,该内容对我这个成人也不太宜。

  

  一通分析之后,我与徐均朔陷入了沉默,片刻过去徐均朔突然一拍大腿道:“你说郑迪会不会以为你以为我是直男,而他不知道你知道我俩是一对!”

  

  什么你知道我知道,我白了他一眼,好一段贯口要不你改叫徐云朔吧。他说我一音乐剧演员说什么相声。我说毕竟演音乐剧的不是音乐剧演员,而相声演员也不说相声。他说6,这话可是你说的,你舅舅可能暂时还搞不定相声圈,我和他先发免责声明。

  

  扯远了。其实我听懂了,他的中心意思就是我舅舅把我想得过于纯洁了,不愿意用他和徐均朔的这种关系污染我水晶般的心灵,怕我接受不了,所以只好发挥了他高超的演技演了一出和男朋友兄友弟恭的独角戏。

  

  幸好幸好,我想,至少证明他不知道我给徐均朔当僚机并且偷看他俩【哔——】文学的事儿。

  

  不过徐均朔说得对,我们家👎的情商大概确实是遗传的。

  

  后来我总趁舅舅在家的时候进行一些委婉的暗示,以期让他早日放下装直男的包袱,只可惜我那些诸如“舅舅你不在家徐均朔想死你了”的鬼话也未能唤醒他的半分理智,而我也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俩在我眼皮子底下对了个眼色,舅舅眼中的担忧和求助不言而喻。

  

  “这样不行。”我啃着糖葫芦对现状作出了精准评价。

  

  “这样确实不行,”由于全副武装出门而刷不开支x宝的徐均朔无奈摘下了口罩替我买单,“再睡一天沙发我的老腰就会玩完。”

  

  “那算了,”我白了他一眼说,“我怕你回到主卧我舅舅的老腰先玩完儿。”

  

  他说诶诶诶,怎么说话呢,光天化日朗朗乾坤。我说我成年人,爱说啥说啥。他一顿,若有所思地看了我一眼。

  

  于是舅舅的“秘密”在一次我看见他俩在主卧抱着亲后终于告破。我捂着快被亮瞎的眼睛退出来,说诶诶诶,干什么呢,光天化日朗朗乾坤。徐均朔得意地冲我挑挑眉,说我们成年人,爱干啥干啥。

  

  彼时舅舅被吓得不轻,脸红红地急忙向我解释,徐均朔那句经典永流传的“赶紧圆”不合时宜地响彻了我的耳畔。

  

  于是我拍了拍手足无措还在抽空飞徐均朔眼刀的舅舅,诚恳道:“你喜欢什么人、什么性别都好,我们作为家人,只希望你幸福。”

  

  “对,”徐均朔在眼泪汪汪的舅舅旁边帮腔,“听见没郑迪,你那八个前任那种的统统都不能找,你外甥女觉得没法让你幸福。”

  

  什么xing福,我心说,打引号的那种吗?

  

  

  

   07. 

  

  #徐均朔 女友

  

  词条没爆,因为徐均朔勉强能算沪圈太子爷,但不是内🐟太子爷,而他的“圈外女友”更是查无此人。

  

  哦,忘了说,那“女友”是我。

  

  这可真是徐均朔发几个250都弥补不了的心灵创伤。

  

  那天我顶着非常狂放不羁的发型从睡梦中醒来,然后就接受了我闺蜜兼同担的微信加电话轰炸。她说徐均朔谈恋爱了你知道吗。我说我知道啊,和郑棋元嘛。她说呵呵你装什么,我把你当同担,你却偷偷做了嫂子拆我cp。我说我没听懂但感觉你在污蔑我。她甩了两张照片过来。

  

  我定睛一看,是那天我与徐均朔在麦麦大快朵颐以及他给我买单糖葫芦的照片,第一张下面还配有一句yygq:请嫂子才吃个m记,徐哥可真有你的。

  

  我出离的愤怒了,其一是因为照片里我嘴角的番茄酱没人给我p掉,其二是因为他们竟然诋毁麦门!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于是我给闺蜜打了个视频,打算好好跟她说道说道这件事,然而一见面,她就对我翻了一个巨大的白眼。我叹了口气,说为了挽救我俩岌岌可危的友谊,我打算告诉你一个秘密,其实我是郑棋元的外甥女。她的白眼更大了,说原来这就是你们恶毒女二的洗白方式,我还说我是元元咪的老公呢。我说你不信我证明给你看。她说再给你一次机会。我说:

  

  “徐均朔!!!”

  

  客厅传来我那便宜“绯闻男友”懒散的声音:“干啥?你舅今天没留早饭,醒了自己点外卖!”

  

  我趿着拖鞋出了门,说我闺蜜想见一下你行不行。他挠挠头说粉丝朋友啊?但你看我这样子妆也没化,是不是不太好意思。我说不是粉丝朋友,是元元咪的老公。徐均朔肉眼可见地哽了一下,然后抓了抓刘海挤进了镜头。

  

  “你好啊另一位郑迪老公~”彼时他笑得像马特·西尼尔上身,暗暗咬紧的牙关是他最后的倔强。

  

  通过我与徐均朔七嘴八舌的解释,我终于挽回了我和我闺蜜那脆弱的友情。我想人生中的一切都是被明码标价的,就比如我和她的友谊只值一张双签的价格。

  

  下午舅舅回来了,他刚排完练,一回家就直奔浴室,甚至急到洗完澡出来才想起来和徐均朔接了个吻。

  

  一身清爽的舅舅心情颇佳地在锅里炖上了红烧肉,而后才一屁股坐在了沙发上开始炫徐均朔洗好的车厘子。

  

  “怎么样啊今天?”舅舅把果盘往我这儿推了一点,“均朔带你出去玩儿没?”

  

  害,我拿了一个草莓说,我俩哪儿还敢没事儿瞎溜达,我都成徐均朔对象了。

  

  听了这话,舅舅圆圆的眼睛瞪得老大,活像只受了惊吓的大猫。咋回事儿啊,他说,怪亏贼的,尊嘟假嘟,展开讲讲。我说舅舅你少跟徐均朔学说话。

  

  “目前的情况比较复杂,”被点到名的徐均朔终于肯放下工作加入这场大型八卦坐谈会了,“大概就是我和咱大外甥女出去吃麦麦被拍了,然后我们仨现在正在陷入一场大型甄嬛传AU,我是孩儿他四大爷,你是纯元,咱大外甥女是菀菀类卿。”

  

  听上去我是个主角,但我为什么连名字都没有,我暗暗想,以及其实你俩玩就行,我不是很想参与这个故事。

  

  “这件事我怎么不知道……”舅舅皱了皱眉,神情也有些严肃,他不笑的时候挺有那个样子的,以是我和徐均朔都有些紧张,以为此事还有什么我们不知道的关窍,忙屏息以待。

  

  “你们俩怎么又去吃麦当劳!!!”离舅舅最近的我被这一声震得脑瓜子嗡嗡的,等我回过神来一看,徐均朔已不知何时捂着耳朵蹿到了餐厅,这条件反射,一看平时就没少被吼。

  

  也一看就没少偷吃麦当劳。

  

  不过徐均朔总结的倒也没错,在舅舅回来之前,这件事就已经在大坏特坏的互联网上迅速发酵了,而其中最为大家津津乐道的一点就是我长得有几分像徐均朔的“前男友”,也就是我亲爱的舅舅郑先生。因着这点,徐均朔癫上加癫,旧情难忘,干脆找了个替身的说法也甚嚣尘上。

  

  多荒谬啊,我心说,外甥像舅没听说过啊?但这话我却又偏偏不能说,因为一但说出来我和舅舅的关系,便是在变相承认他二人的关系,替人出柜天打雷劈嘛不是。

  

  饭后我挤进厨房,怼了怼正在把碗往洗碗机放的徐均朔一下,说喂,你想个办法澄清一下,这锅我快背不动了。他眼也不抬,说我在忙呢,没空管。我撇撇嘴说你忙啥呢,手洗加机洗洗三遍了。

  

  “忙着做元元咪的老公~”他压低了声音,冲我神秘一笑。

  

  x缘脑和恋爱脑通通滚出拆那。

  

  

  

  08.

  

  后来我会知道徐均朔当日那句话并不是口嗨。因为就在我暑假结束的前夕,他突然对我说他想跟舅舅求婚,让我帮帮他。

  

  我说我一个理科女,来不了这种drama,婉拒了哈。他说事成后重重有赏,绝对不止一个250。我说为了我舅舅的幸福,我当仁不让义不容辞。

  

  徐均朔的求婚大计整得繁琐又严密,单单去沟通各位亲朋好友的时间就极熬耗心力,后来无奈之下我们又拉来了我舅舅的几位闺蜜。只可惜我们七嘴八舌也没商量出个所以然来,最后还是徐班长分好了任务,事情这才走上了正轨。

  

  最累的时候我瘫在咖啡厅的桌上问徐均朔干什么突发奇想,他俩又领不了证,彼时徐均朔扯了一堆婚姻的含义,最后才说出了那句我记了一生的话。

  

  “我不是一时兴起,”他说,“我想和你舅舅一辈子在一起,照顾他一辈子……”

  

  那时候的我有些动容,可后来想起来,我却打心底里不大相信他说的话,我知道徐均朔很爱舅舅,可然后呢?戒指留不住仓促时间带走的容颜,自然也没有锁困人一生的魔法与诅咒。

  

  所以在玫瑰褪色之后呢?

  

  “你想好了吗徐均朔?”于是我这样问他。他笑了笑,说你知道吗,我和他是录节目认识的。我有些愣神,不太明白他为何突然提起这人尽皆知的一桩。

  

  刚恋爱的时候我们还在梅溪湖,徐均朔兀自陷入了回忆,我们陪在彼此身边,那时郑迪喜欢牵我的手去散步,也喜欢在夜风中靠在我的肩上,那时的我们不怕被人看到,那段寂寂无名的岁月中我们只爱彼此,我们曾是自由的。

  

  后来,可是后来……他说,后来又发生了很多事。他也还记得后来他们吵得不可开交,他不明白舅舅为什么一定要一个名份,他知道很多人因为他对舅舅说三道四,他不明白舅舅的执着。后来他才知道,似乎无所不能的舅舅其实是害怕了,他不怕得不偿失,却只害怕水月镜花,只害怕爱情无声无息地消亡。

  

  可最后舅舅还是为他妥协了,因为他的病,因为他爱他。也是从那时起,徐均朔便明白了一件事,他知道舅舅永远会等他,于是他便这样去高飞了。他对自己说27岁,27岁就慢下来,就陪着他好好生活,就牵着他的手去散步,就让他能靠在自己的肩膀。

  

  可惜一步之遥,可惜一念之差。

  

  舅舅的病来势汹汹,可他却连陪他去检查的时间都挤不出来。那时舅舅一次次告诉他自己很好,他说自己只是很想他,他梦见自己再也唱不了歌了,他说要是醒来时你在身边就好了,你会哄我开心,你会告诉我不用害怕。

  

  徐均朔那时才意识到,自己已经许久没有把他放在第一位了。于是不出所料,舅舅病好了,也同他说了分开。

  

  “郑迪收行李走时没有别的话,他甚至不怨我,他只是静静地站在那儿望着我,”徐均朔深吸了一口气好缓解他泛红发涩的眼眶,“他说我其实挺感谢你的均朔。那时候我巨烦躁,我抽了一支又一支烟,我问他感谢什么,你猜他怎么说?”

  

  “他说谢谢我在绝境中也不放开他的那双手。”言及至此,他扯了扯嘴角,“你说郑迪怎么能这样呢?他是怕我还不够忘不掉他吗?”

  

  忘不掉又为什么要忘掉,徐均朔说经过那几个月在天台上思考人生之后他想开了,不就是一辈子,他赔给他了,他认了。

  

  啧,我说,你想那么明白还又是大眠又是达尔文的,发的什么癫。徐均朔尴尬地摸了摸鼻子,说他癫完才想明白的。

  

  求婚地选在了一个剧院,我和维维姨一起把舅舅诓骗了过去。徐均朔俗套地整了个玫瑰花门,任谁一看就知道怎么回事,不过我舅舅实在也是好骗,竟还以为是别人要求婚,还乐颠颠地问是谁,想沾沾喜气。

  

  直到被亲友簇拥着,舅舅才将将回过神来,台上大幕拉开,徐均朔一直偷偷摸摸写着的那出戏终于上演。一个童话故事,有海、有大雪,有孤舟上的狐狸,有从云端顺着风筝线落下的精灵——他作的歌,他写的词,都只为他一个人。

  

  那天舅舅哭得很凶,举着戒指的徐均朔也是,区别只在于我舅舅是美人梨花带雨,而徐均朔是褶皱熊猫头。好好一求婚被整得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我在感动之余给徐均朔拍了很多表情大崩的丑照。

  

  “徐均朔……”喧闹散去后我叫住了他。

  

  他闻声拍了拍舅舅的背,让他先和朋友们走,而后转身走到我眼前甩了个厚厚的红包给我。我说你干啥呢,我为你求婚打工的工资还是买断我刚拍的照片?他慈爱地看了看我,说这是改口费。我说他又想占我便宜。他说你要不要吧。

  

  我捏着红包的一角,却没有立时收下,而徐均朔仿佛永远有洞悉人心的能力,他没有催促,只是静静等待着我的下文。

  

  “我妈一直对我说舅舅是一个特别了不起的人,我从小就羡慕舅舅,但我长大了我才知道,舅舅有好多不容易。他太会爱人了,于是也把自己渐渐掏空了,”我抬头,难得认真地看向徐均朔,好像便要这样看穿他,“所以你要照顾好他,要一直一直待他好,好不好,小舅?”

  

  彼时徐均朔坚定清澈的眼霎时绪上了泪光,“欸,”他笑了,不得不说他还是笑起来好看,“我说了,我照顾他一辈子。”

  

  行,我吸吸鼻子,接过红包揣进了自己兜里,看在他这么有诚意的份上我就不拿他的丑照做表情包了。

  

  

  

  09.

  

  但我们似乎都忘了一件事,就是小舅虽然求了婚,但在外界看来,我和小舅纯洁的友谊显然不那么纯结。

  

  所以在我暑假结束之前,我把那又陷入热恋了的俩人叫来开了个家庭会议,毕竟虽然我不太在乎小舅的清白,但确实很在乎我和我舅舅的清白。

  

  开玩笑,我还没谈过恋爱呢,到时候要被我crush知道了这事儿,我还不得出师未捷身先死啊。

  

  小舅头脑一向活泛,可彼时却是怎么也指望不上的,因为他正谈恋爱谈得脑子全是粉红泡泡,一双眼像大疆似地全自动跟随我舅舅的脸,还时不时发出诡异的笑声。

  

  我实在没眼看,甚至想改签机票明天就走,而眼见我愁眉苦脸,我的亲舅舅终于想起了我,并安慰我说没关系,一切由他来。

  

  啊,真是一个靠谱的舅舅啊!

  

  才怪。

  

  我很怀疑舅舅对外面是怎样的腥风血雨一无所知。这些天我都在三个粉丝群体里看了无数篇或咯噔或冷嘲热讽或大骂渣男的小作文了,我怀疑再这样下去,我这辈子都可以不用进剧场了。再说了,我舅舅我还不知道吗,人是傻乎乎的,有时候嘴欠全靠人溺爱,只怕他一出手就好比那火上浇滚油。

  

  我没办法,只好杵杵徐均朔说小舅你劝劝他。他说嘿嘿嘿郑迪说得真对。

  

  属他最溺爱,真是色令智昏,放古代有这种太子都得败坏朝纲。

  

  舅舅的解决办法在我开学之后才来,那天我点开ins,便看见舅舅发了一张令我两眼一黑的照片。

  

  照片里他的脸红红的,把同样坐在桌前的我头发揉得杂乱。照片恰到好处地带到了桌上的第三副碗筷,我还记得那天舅舅又小酌了一下,非拉着我回忆我小时候的皮猴经历,还说我妈总说我像他,是闹闹2.0青春mini版。我无奈悄悄挪走了他的酒杯,谁知他越说越来劲,最后还让正大快朵颐的小舅给我俩闹闹拍下了这张照片。

  

  快门按下,一刻定格。彼时气氛很好,他在闹,他在笑,而我应该在车底,不应该在车里,看见你们有多甜蜜。

  

  舅舅给这张图片的评论注解是“家人们”,恰到好处的出格,任人解读的暧昧,我不用看都知道网上会闹成什么样。我打开聊天框,想再劝劝舅舅,可却恍惚间发现自己也没什么立场——

  

  这张照片给了所有人读取想要答案的机会,也给了舅舅他一直以来想要求取的。

  

  我了不起的舅舅终是用他青春与爱意熬煮的一腔无畏在烈火上浇下了最后一瓢热油。

  

  而他也终扑向了那团跃动的焰。

  

  

  

  

  END.

  

  

  接复婚!

  

  

  

  

评论(64)

热度(420)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